新竹明志書院旁【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池上米轉生術

藏身新竹遠百/明志書院停車場旁巷弄內,無論平日假日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的麻糬專賣店【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使用百分百台灣池上米和新竹在地食材(寶山黑糖、福源花生),包出一顆顆圓圓QQ的日式大福。

大福和麻糬都是糯米製,基本差異就是大福餡料量比例會遠大於餅皮,圓嘟嘟的外型看起來福氣滿滿,因此從原本的『大腹餅』被改稱為可愛的大福(だいふく)。

YAMADA追求極簡古樸「紙」感包裝,用麻繩將福氣綑起打包。外帶回家烹製一杯冰抹茶,拿出適當的器皿盛裝赤糖麻糬和大福,在新竹也能享受餐桌上的日本甘味午茶時光。

【山田麻糬製造所】新竹文昌街85號 明志書院停車場步行3分鐘

電話預訂超方便 湊滿四顆可打包

在疫情席捲台灣前,位於新竹韓貨服飾一級戰區的山田麻糬製造所,因其極簡清新的包裝設計和獨特季節限定大福內餡,很快成為網美趨之若鶩的打卡地標。

每顆大福都獨立紙包,如果買4顆以上就提供打包服務,不但方便手拿而且看起來超可愛!

每天現做點餐後才包入內餡,不但深受年輕人喜愛,也成功擄獲長輩們的甜點胃,還成為米飛台南婆家祭拜祖先的指定菜單,是繼飛龍貢丸、「三川商行」好口食米粉之後榮登每年必備返鄉品項的風城味。

疫情期間吧台區暫停內用

小店內設有吧台區,大致可容納4人,像日本的傳統點心店一樣可以讓客人店內現吃。茶飲選擇有紅玉紅茶/水沙蓮紅茶/小山園抹茶,米飛最喜歡逛街前先到店內喫茶吃赤糖小麻糬了!

不過小小的店面遇到COVID-19根本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因此目前都是暫停內用的喔!

外帶麻糬

吃貨煮婦
Miffy’s Choice

赤糖小麻糬/ 花生大福/ 紅豆大福

赤糖小麻糬 黃豆粉現淋糖漿經典組合

紙盒裝著bite-size的麻糬內附新竹寶山黑糖糖漿罐,可以隨個人口味適量淋上真的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內附藤竹材質的小叉子讓麻糬質感倍增,是米飛和半獸人先生最喜歡的經典口味!

福源花生最正確的應用場景 花生大福超美味

老實說,身為新竹人的米飛是極度厭惡新竹福源花生醬的!
無論是花生醬還是花生卷,米飛總是吃不懂為什麼大家那麼喜歡那種被花生顆粒跟砂糖瞬間吸乾口中唾液的窒息感?

不過,山田麻糬製造所竟然能把福源花生口感和比例調整成滑順且香氣十足的花生大福,真是最令人驚豔的食材大改造無誤!

如果你也跟米飛一樣吃不懂福源花生醬,可以來山田麻糬製造所盲測花生大福,也許能顛覆你對福源花生的刻板印象喔!

花生大福NT28

紅豆大福 萬丹紅豆甜而不膩

經典中的經典和菓子排列組合,不知道要點什麼的時候選紅豆絕對沒錯。

紅豆大福NT28
季節水果大福
草莓水果
(12月 – 2月)

內餡:大湖草莓+萬丹紅豆

甜桃水果
(3月)

內餡:甜桃+萬丹紅豆

芒果乳酪
(6月-8月)

內餡:枋山愛文芒果+生乳酪

麝香葡萄乳酪
(9月-11月)

內餡:麝香葡萄+生乳酪

好好對待食物才能享受食物

外帶回家第二件事就是要準備合適的擺盤容器(第一件事是先把麻糬/大福冰冰箱)。

雖然YAMADA本身的素雅包裝就很優秀,但回到家可以透過簡單的木質托盤和昭和復古感玻璃容器盛裝營造餐桌氣氛。

從廚房茶櫃中取出從京都買回來的小山園抹茶粉,不疾不徐準備冷泡抹茶,在台灣也能活得優雅愜意。

【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店鋪資訊

地址:新竹市文昌街85號
營業時間:12:00-20:00
電話:0928-325-001
FB粉絲團: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
周邊停車:明志書院停車場

新竹舊城蛋黃區街道都偏狹窄不適合違規臨停造成交通堵塞,因此建議可事先至山田麻糬製造所FB粉絲團查詢口味和價格並電話預約取餐。汽車停放在明志書院停車場徒步前往取餐,以免為了買點心貪圖一時方便造成交通不便喔!

明志書院
小故事


新竹NO.1『文理補習班』
從很小的時候米飛就被教導是來自所謂「書香世家」,小時候看著沒落髒髒舊舊的舊城區街道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長輩會這樣說。直到新竹前市長蔡仁堅先生,致力挖掘保存新竹地方史後米飛才恍然大悟!

米飛爸的老家就在西門街巷弄內,而從老家徒步3分鐘即可到達的明志書院則是清代由台灣第一進士鄭用錫擔任院長。你可以想像他就是第一個在新竹開文理補習班的計畫主持人,打趴現在建中北一女的概念,是北台灣第一書院。透過歷史想像新竹舊城西區確實是文人聚集、文風鼎盛的風水寶地。

在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因市區改正計畫拆除明志書院改為現代西醫院。根據米飛爸轉述,當時(米飛爺爺是日本警察)家門口的醫院只有日本人和相關人員可進出,因此門口都有軍人站哨;終戰後變成俗稱的「新竹省立醫院」。

後來醫院遷址,直到新竹大遠百進駐前這片風水寶地就這樣荒廢著。米飛小時後回老家經過明志書院舊址總覺得陰森害怕,直到長大後明志書院停車場落成才知道原來小時候走路去吃廟口肉圓的陰森之路竟是曾經的「文人之道」!


竹科太太米飛

From TAIWAN專門介紹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食&旅遊。

所有文章內容/圖片未經創作者同意禁止複製/轉載重新編輯上傳!

發表留言